一頭豬與眾不同。別的豬每天除了傻吃就是悶睡,一個個懶惰得很,因而長得肥頭大耳,還耷拉著盛滿油水的大肚皮。而它,吃喝之后,卻在欄圈里盡情地運動,鍛煉得十分精爽,一身實實在在的肌肉。   牛詼諧地問它:“喂,體育家,你怎么違背了家族的傳統,搞起運動學來了呢?”   這頭豬認真地回答:“時代不同了。現在社會需要我們貢獻的,不再是一味的脂肪,而提出了多出瘦肉、快出瘦肉的要求。如果我們還是按照老皇歷辦事,不就有被淘汰的危險嗎? +10我喜歡

1   我畢業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很小的創業公司。公司管理松散,老板經常出差,基本不在。辦公室里,大家每天都是聊聊天、看看電影,或者打打游戲。   有時我會陷入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慌,我知道如果不做出改變,不逃離這個舒適的怪圈,我只會在這樣的環境里越來越麻木。   后來在一次飯局上,偶然認識了一位學長,當時他已經在某設計院工作了兩年。聊天的時候,他告訴我說他們設計院正要招人,讓我報名試試。   不過,他也委婉地暗示我,報名的人數比較多,而我的學歷并不占任何優勢。   我在心里估摸了很久,從二三十人里面選三個,拼學歷,我最多平均水準;而論理論知識,不用說我都知道,肯定墊底。我被淘汰的幾率非常高,而距離筆試的時間就一個多星期。(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有過放棄的想法,但后來一想,不如放手一搏,失敗了也沒事,知識總有用得著的時候。   我開始了瘋狂一周,將大學的相關書籍翻了出來,從早上七點看到第二天凌晨。那幾天,腦海里就一個想法,多看一遍書,就多一份希望。   最后筆試進去十個人,我正是其中之一。筆試過后,面試就成了我的優勢,畢竟擁有大四一年的實習經驗。最終,我順利入職。   很多時候,真正讓我們停止腳步的不是世界,而是自己。就像小時候,我們堅定地認為道路就在我們腳下,無知無畏。而長大后,我們卻總是踟躕于眼前的迷霧,常常望而卻步。   2(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一個朋友小淵,兩個月前,他跳槽到了現在的公司。上班第一天,領導丟給他一項目,并告訴他盡力就好,完不成也沒關系。   他花費整整一個星期,將項目高效地完成。可當他信心滿滿地把成果郵發給客戶后,第二天便被客戶打了回來,并提出很多修改意見。小淵二話不說,立馬依照客戶的意見進行了修改,結果又被打了回來,理由是沒達到他們想要的效果。   憑著多年的行業經驗,小淵覺得有問題,這是很明顯的吹毛求疵。于是,他向客戶作出面談請求,卻遭到對方的直接拒絕。   最后,他心一橫,趕在下班前直接帶著資料去了對方公司,將客戶堵在了公司門口。盡管明顯感覺到對方的各種有意刁難,但他一直保持足夠的耐心,臉上更是全程掛著笑容。用他的話說就是,盡可能地滿足對方,而且不留給他們任何借口。   往后一段時間,他天天準時出現。不到一個星期,對方妥協了,主動和他交代了具體要求。臨走的時候,客戶告訴他說,正是因為他這種執著與耐心,讓他們覺得把項目給小淵公司非常放心。   當小淵回去向領導匯報成果的時候,領導愣了很久,然后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這個項目其實已經遭到了其他公司的壓價,對方礙于合同已簽、不好毀約,只能吹毛求疵到處找毛病,想讓公司知難而退。領導都準備把事情直接移交給公司法務部解決了。給他的時候也就是死馬當作活馬醫,卻沒想到還真被小淵搞定了。   這個項目的圓滿解決,不但為小淵帶來一筆可觀的獎金,更讓他在公司扎穩了腳跟,獲得了同事領導的一致認可。   3   國內一家知名體育論壇上,有一則被譽為“鎮街神帖”的帖子。發帖人問:你們最艱苦的戰役是什么?   帖子發出后,后面的跟帖人數上萬,許多人講述著自己平凡生活里不平凡的經歷:有突發疾病,幾乎步入死亡的;有創業失敗,一夜之間一無所有的;有情感受挫,差點走入絕境的……有的已經成為過去,有的還正在進行。   而那些被點贊最多的帖子,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無論面對怎樣的困頓,盡管最開始的時候會有失落,有害怕,但最后還是堅信人生沒有跨不過去的難題,所以也都在各自的境遇中尋到了困難的出口。   世界那么大,總會有人和你經歷著相同的事情。不同的是,有些人一開始就選擇了絕望地放棄,而另一些人,盡管同樣深陷溝壑,卻永不失光。   生活中,有些事情是無論我們怎樣努力,都無法改變的。但還有更多事情,我們明明可以改變,明明可以努力將自己置于更好的境地,但我們卻被周圍的環境所迷惑,被自己的預判所嚇倒。   很多時候,真正讓我們感到為難的并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自己那顆尚未開始、就已經退縮的心。   4   你覺得外語是你人生的難題,所以從沒去過學校的英語角,也從未翻過任何學習資料,就直接抱怨說英語太難了;   你覺得減肥是你人生的難題,所以從沒在健身房里揮汗如雨,也從未想過如何健康飲食,就直接頹喪地說減肥太難了;   你覺得愛情是你人生的難題,所以從沒主動拓展自己的圈子,也從未想過怎樣提升自己,就直接吐槽真愛太難了……   可是,你要明白,害怕困難,那么生活到處都是困難。不敢開始,那你永遠都只能原地不動。   許多荊棘遍布的道路,只有當自己一步步地走過之后,才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堅強如斯。   人生沒有那么多的難題,難的是擁有一顆迎難而上的心。 +10我喜歡

經歷苦難才能體味幸福,遭受戰爭才能明了和平的意義。黃土之下,文化內涵應有回聲,遺忘的精神可有鏡像。探索與知曉一個地域的玄機,揭開那些不被人知的過去,在此上演的浪漫,挖掘刀光劍影的故事。 請用你的筆,寫下這里,那里,鏡像下的文化內涵和精神。 本欄目歡迎關于歷史、人文、地域文化、紀實散文等內容的作品。 向本欄目投稿,郵件主題請注明“回聲與鏡像”字樣,其他要求與普通投稿相同。 本欄目每月進行評審,冠軍文章頒發證書與物質獎勵。 文藝小清新紫色小花彩帶飄逸分割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閑說“孟母三遷” 西漢劉向《烈女傳》中,記載了孟母三遷的故事,原文如下:鄒孟軻母,號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游為墓間之事,踴躍筑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處子也。”乃去。舍市傍,其嬉戲為賈人炫賣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處吾子也。”復徙居學宮之傍。其嬉游乃設俎豆,揖讓進退。孟母曰:“真可以處居子矣。”遂居。及孟子長,學六藝,卒成大儒之名。君子謂孟母善以漸化。 如今,千年孟廟里,柏木森森,碑碣林立,靜寂肅穆。一通“孟母三遷祠”的石碑,雖經歷了多年來歲月的洗禮,仍然俊俏挺拔,靜靜矗立,不卑不亢。有來參觀或者研學旅行的,景點的導游或者研學旅行的老師,一定會領他們到這通碑前,背誦上述文字,并聲情并茂地進行闡述,中心思想無非是說孟子家貧、但寡居的母親仍然十分注重對孩子的教育,她特別重視居住環境,努力為孩子的未來打造最好的環境。當她看到因“舎近墓”、“舎市徬”對孩子成長有不良影響時,毅然決然地通過遷徙住處的方式,把家安居在“學宮之徬”,遂成就了一代圣人,可見母愛的偉大與堅韌,可見環境在人的教化中是何等重要。聽完講解,有人認同這樣的觀點,若有所思;有人像是緬懷起自己的故事,幾聲唏噓;有人感慨歷史的厚重和母愛的深沉,默默不語。當然也有人不由莞爾,開玩笑說:原來學區房是從古就有,是從這里來的啊!他們的話,也會如同漣漪般散開,在銀鈴般的笑聲中掀起陣陣的共鳴。 把他們將“孟母三遷”的掌故與當下的“學區房”聯系起來的事情當做笑話給別人講,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哈哈一笑,覺得有些道理,盡管這算是黑色幽默。倒是一位敦厚的長者,卻這樣告誡說:三遷的故事,你們理解的太絕對了!應該把重心放在“君子謂孟母善以漸化”的評論上。凡事,要結合歷史,綜合分析才對。你有沒有考慮過,那個時代,祭祀是天大的事情!孟軻在“其舎近墓”時,是不是通過“嬉游為墓間之事,踴躍筑埋”認識了禮,在幼小的心靈里打下越是“禮崩樂壞”的時代,越要有“禮”這種儀式感存續的烙印?是不是在“舍市傍,其嬉戲為賈人炫賣之事”時,通過模仿討價還價、童叟無欺的經營,認識了誠信的重要?而這樣近距離、深入進去的貧民生活,是否促使他更加貼切地體會到民為本、體會到“仁”即愛人?最后才是“徬學宮”,系統學習“揖讓進退”,掌握了儒家的六藝?這是一個漸進地積累疊加的有所取舍過程,沒有這樣的過程,他能成一代大儒嗎?環境是重要因素,但不是決定因素!萬物皆備于我啊! 長者的話,如醍醐灌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作者簡介: 張春彥,山東人,上世紀90年代畢業于山東大學漢語言文學系,喜讀書、游歷,經常有涂鴉之作,偶見鉛字,現供職于鄒城市政協。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世界上有70億人,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遇的可能性只有千萬分之一,成為朋友的可能性大約是兩億分之一,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我們要好好的珍惜。 有太多萍水相逢的朋友,大家匆匆的見過一面,然后又各奔東西,繼續自己的人生軌跡。也許是今生的最后一面,又也許下一次相逢的鋪墊。   有一種水草,叫浮萍,在水中飄泊,聚散不定。一個人在世間流浪,也是如此,兩個人的相遇,也許純屬偶然,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具體能不能成為朋友,就只能看緣深緣淺了。   在康定的一家面館里,與一個小伙子相遇,聽他聊起對西藏的向往,相談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是一碗面的緣分。   在巴塘搭車時,遇見一位東北的大哥,坐一輛走了一個下午,相談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是一段路的緣分。   有一次坐火車去昆明,鄰座是一位美女大姐,景洪市的,交談中,更變了她對河南人的偏見,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她是一個坐位的緣分。   從拉薩坐火車回家,遇見一位也拿kindle看書的小伙子,我們聊了兩天,甚歡,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是一些書的緣分。   在騰格里沙漠露營,晚上圍著篝火聊天,一對新加坡的小夫妻對歌,超有趣,之后再也沒有見過,與他們是一堆火的緣分。   十年前,在成都茶店子汽車站,遇見一個背包客,本來她要去貢嘎,結果被我教唆去了四姑娘山,她與同伴聯系以后,被她的同伴得知教唆她的是河南人之后,她的同伴便馬上打的追到都江堰,要與她同行,以做保護。   后來,我與她們兩個成了好朋友,以及通過她們又認識更多的好朋友。這次是一輩子的。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深淺,也許冥冥之中真有天定。 +10我喜歡


陳韋貴的熱門嚴選87652蘇寧綠推薦評比新聞39876陳于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6518楊麗芬的開箱嚴選推薦林彥博的優質推薦評比高淑婷的優惠好物80660彭芷鑫的優質必買清單90986林士帆最推薦的好物75150
別讓“辦公臀”纏上您 陳禹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6846生活比游戲有意思多了 (2) (3) 阮家銘的每日頭條78352太陽和青蛙(寓言故事) (2) (3) 張郁婷的優質推薦評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h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