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在天上照耀,群蛙在下方鼓噪。   彩云聽見了,忙仰頭問:“陽公,什么聲音這樣無休無止?”   太陽坦率地回答:“這是反對我,謾罵我,要我立刻下臺的聲音。”   彩云驚慌起來:“既然如此,何不快快下去安撫一番?”太陽微微一笑說:“無須,無須,在別人工作時,這也是它們的工作。” +10我喜歡

老寡婦的兒子是個鰥夫,鰥夫的后人是我,我是那個記憶里拔都拔不出來的她,遺拉在石頭縫縫里的綠獸。   寡婦總愛這家那家串門,家里留守著的是我,還有一個吊拉著的,是我的影子。   哎!我的腦子少一路電!那次他們兩人在“分梨”的爭執下,現在的鰥夫追他的那個她,卻把嫩枝嫩桿的我,撂到了地上,“你走?我也走,這碎崽子誰管!”我的零部件被摔得散活了。要不然我咋能長得一張絲瓜一樣長長的臉,瓜蔓一樣細拉的腿腳?至今我都懷疑那次與地球的碰撞是否觸及了我腦子的一根神經。   ------   “世上只有媽媽好——”幼兒園小朋友們歡樂地唱著。我在人群中站了起來。我尖叫“不是不是。媽媽不好!”我野兔一般躥出教室,穿過街道,鉆到了房子旮旯里。鄰居們都說這個娃將來不得了。   豆芽有根,他的根在溫室;三九天里房檐上滴溜著的冰墜子有根,他的根在瓦溝;孫行者有根,他的根是500年前壓著它的大石頭;水的根是山腳;云的根是山峰;wifi的根是遙遠的衛星;尿水水的根是小弟弟。我的根在哪里?不,我有根。我是一片子被扒拉下來的仙人掌。不,我有根,我的根是一副吸取不上營養和水分的朽朽根。在多少個缺乏過問的日子里,我不羈的心飄越到18世紀的多瑙河,企圖去偶遇少年維特;我穿越在公元8世紀,瞧瞧柳宗元筆下的少年區寄;打開電視瞅著《變形計》中面目猙獰的一個個交換生。但是我的身穿越不出wifi籠罩下的電腦房。   ------   在十四五青蔥般的歲月里,我上下的身體鼓鼓脹脹。那一次,寡婦,也就是我爸的媽,要搞大的洗洗刷刷,清理床單上的遺留物,我爸的媽見人就說“我屋里這萬貨,至今還尿床,只不過一點點一點點的。沒有小時候洇滲的地圖那么大。”丟人不丟人嗎?你不顧及我,我也就照顧不了你,我干脆就稱你為我爸他媽。我要看看是你傻的可愛,還是我老的掉牙?你絮絮叨叨絮絮叨叨。我發誓,我再也不是你的孝子賢孫。在人窩窩里,多少留你一點面子,就叫你“我爸她媽。”我撂下狠話,我想讓院子前面又老又丑的柿樹斷了根,死了梢兒。我舉起了《三國殺》中的關羽大刀,掄向柿子樹。一下,兩下,三下-----但這不爭氣的卷刃刃破刀,彈崩出老遠。它啃食不下我心中的那塊冰!我火燥而泣!   你說我是他們留下的孽種。   ------   高一生物課上,老師說早戀是不成熟的友情。我也不懂他倆是否也早戀過。因為班主任在班上搞調查,有人就舉起手高興地說,“我爸和我媽就是早戀了成事的。但是他們現在離婚了。”不得而知,我的他們倆最早的時候是怎么回事的?我厭惡美國人發明了電腦。當然也慶幸芬蘭人創造了手機。《紅色警戒》能顯示我擁有的地盤和權勢,建立我的自信。我家的鰥夫唯一一次和我的肢體接觸,就是那次舉起王雙流星錘般的拳頭,砸倒兩天兩夜打打殺殺的我,我下意識覺得自己不再是永久的王者。Wifi、冷飲、空調房三件法寶陪伴,我還是愉快地度過了2015,2016,2017。   他們倆,不對,是他們仨,像煙圈一樣環繞我。他們是我腳底的瘊子,他們是我發根里的囊包,他們是我人生底片上憂郁的灰色。我想摳掉它。那女人象掉進了宇宙黑洞,這男人從不管我和我爸她媽。幾年來未曾買過一個糖疙瘩,數月以來也沒打一個電話,問過家里一句暖心的話。看人家娃娃!大人牽著手手逛城墻。生日許愿要干啥干啥。要么是飯桌上夾菜舀湯一團暖。非洲的黑娃娃的照片里牽著女人的手,地球的衛生組織給他們送去了唐卡。但是我會把你們在記憶里拉黑。   ------   獨獨個咱,就是墻角的一團苔蘚。誰家貓生了一窩貓崽子,我恨花不楞登的老母貓。它把它的孩子舔疼的那么的惡心!我實在看不下。課堂上,當老師問“誰是留守(綠獸)學生?”我大聲地說“我是留守,我是綠獸。”   中考結束,在一堆親戚面前,我更顯得多余。“上中專?”“或者打工。”“繼續上高中!”三條直楞楞的路伸展開,像岔開的彈弓架子杈杈。我就是中間那個黑黑的杈杈上的一個點點。我的爸,關鍵的時刻為我辦了自己的“低保卡”———每月給你500元打在卡上。我的意義又一次被強奸。咱就看誰的意愿強加誰?我活成了你的影子,我還要搧響你的臉。   下課了,我被老師取走掩蓋在頭上的書,撥開長長的頭發,找到了眼睛,找到了嘴。“你這娃咋想的?不行就卷鋪蓋卷回家吧。你的任務就是白天課堂睡覺,晚上看手機?你還想上學不?”   “電玩游戲中能稱皇的手機高手,把數學學得再好,終究是個綠獸。”我的話砸地有聲。   ——我是留守,我另類。   ------   作者簡介 ------ 李端利,藍田縣安村鎮白村中學老師。 +10我喜歡

文/嶺南   「也許從明天開始,就該慢下來。」   01   不知道是自己想頹廢還是年齡的問題,今年以來總是少了很多的激情,尤其是對生活中那些以前老感受到的美麗和心跳居然一下子都消失了。   有空的日子坐在桌前也是放點音樂發呆,一想起更多的事更不想動。有趣的是,越不想動事兒也就越多。多到讓人猝不及防和應接不暇,常常讓人手足無措。只好再打起精神搏一下,心情就這樣一緊一松中循環。   有幾次想,不能總這樣啊,就約幾位朋友出門調節心態,到處找風景。從秋天開始到冬天又到了,出門了好幾次。楓葉變紅了,紅葉也在綠色中也嬌艷了,但心情仍然不見好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每每爬山時,腿軟得像面條,汗水流得像巖石青苔上的水滴。老想歇一下再爬吧,心中總也不甘。   一直爬到精疲力竭,大口大口喘著粗氣,四周望望那些在這寂靜山里,只有風兒和雨兒來撫摸它們的樹林。   四周特安靜,連下落旋轉的葉子也悄無聲息。風起處好高好藍的天空一下像是飛翔很多鳥的葉子,輕輕地悄悄地飄向山崖。   到了深秋后的山色好像幾處都差不多吧,原來好像色彩斑斕的金秋,現在也是一種不明亮的,仿佛從遠古時代就一直亙古未變。就是這些山就是這些樹種,沉默千萬年的守望著四季輪回。   02(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回望費盡千辛萬苦走過的高坡,一下變得如此之矮,幾小時艱苦卓絕的攀爬路原來是這么的短。   仿佛人一生努力地澎湃著,到了該回首時,只有那些暮色迅速浸漫過的臉龐。還有一絲不甘心的壯懷激烈在心頭,除了這些外,就剩下了曾經渲染仰天長嘯后的寂寞了。   那些冷漠身后的溫暖就是如霞的夕陽在燦爛著。怪不得,山高了后風景很好,但卻無鳥鳴無流水清泉叮咚。   有人說,以前對高山敬仰,是因為山太高了,當我們踏上山頂時卻又看見另一座高山在不遠處。于是我們又敬仰著另一座高山。我們不停地跑著,不停地攀爬著。   風景好與不好不關我們的事,那是山的事。   一路上我們就這樣的無怨無悔地奮勇向前,到了山頂一望,另一座山又高了很多。我們沾沾自喜說又征服了一座山,因為這山已很小了。這種只爭朝夕的精神讓我們疲憊不堪,因為路上畢竟不好走。   什么時候才能停下來,燈下一杯茶,望著茶葉在水中上上下下,看著茶水縷縷上升的煙,半透明的茶水在燈下更有了讓人喝茶的欲望。   但一喝,卻發現我們愛喝的茶也有一絲苦味。   手中的香煙不抽也在自然的變短,只是升起的煙與茶煙分了不同的二個空間。我們知道它們也在盡力在展示自身的優點,不知道那煙燃耗完了才是最光華的結局么?那茶要讓水變的更像自己的顏色才罷休,也才最出色么?   站在山頂的巖石最頂端,四下一看。哦,那些我們一直在尋找的紅葉卻隱匿在最深的綠色叢中,才顯得那么紅,但那紅在路邊我們居然沒有在意。   難道最搶眼的紅色也要在遠處才有了生命?這遠處是什么時候形成的呢?是年輕的歲月么?近處都只有這些難看的黃葉在沉默著,充滿著一股無奈落下的哀嘆。   03   山的對面那些刀削斧砍的高高瘦瘦不相連,又相離不遠的石筍和石柱上長滿了小樹和野草。我們想大約這些石頭也有生命,也怕冷。于是就有了這些樹和草來相擁。   風景就是這樣形成的罷。石柱高低不一,有些身材很秀麗,是因為異與常態,變的不再光滑。也許它們本不想變成這樣讓周圍的一切生靈來驚嘆它們的與眾不同。   只是珍視自己,自我自己風格裸露而已。因為這里也有風吹過,雨浸泡過,況且哪兒的天空不下雨呢?   寂靜的山林仿佛萬年就這樣未變過,與有些人的生活一樣,好像出生到白發染霜也一塵不染地日起日落。   觀望別人生命的精彩,竊喜自己沒有動蕩歲月讓自己生命脆弱地接受一點受傷。哦,那些晚霞中的落葉有他們嘆息過的時候嗎?   暮色漸濃,一陣歡快的音樂傳來,我們有點莫明的驚奇,快步趕到時才發現這么高的山上竟然有一個老頭在這無人的路旁買方便面。   一個人在獨自享受著音樂。樂哈哈地回答著我們的問話。暮色布滿了臉龐,但那種自我的神態讓我一時驚慌,習慣了自哀自怨的我們,這種生活的態度,這種自得其樂的狀態讓我們一時塞語。問,到三號觀景臺遠么?   他說,不遠,來了就去看看吧,風景好著呢!   是的,風景好著呢。我們一路跑得太快了。也該慢下步子好好看看這些我們一直沒有注意的風景,一個觀景臺就是一個回望風景的平臺,那么路上的風景誰在意過?誰能慢下來好好觀望?   其實風景區的意義就是一步一風景,但我們只在意了結果,沒有好好享受著這靜靜的山林,那些樹木交叉樹枝的對話,更沒有聆聽樹葉飄起時的歌唱。   我們什么時候能真的慢下來,一步一度量,讓我們的心靜下來,讓我們步子慢下來,讓我們步子與心同步呢?   天色變暗了些,突然想到了那路邊的紅葉,不知道還在那兒醉紅著嗎?那更遠處的紅葉是否也凋零了?我們如果要看這些與心情一至的風景,也許從明天開始,就該慢下來。因為每天的樹葉都不同在變化著,每天都是一個嶄新的風景日。   追趕紅葉飄過的季節,就是每天放慢步子,我想滿山紅葉在眼前一定翻飛如蝶! +10我喜歡

作者:過子泉   鄭小小,從小有爺爺奶奶帶大,沒進過幼兒園。他的文化啟蒙老師,即有爸媽,爺爺奶奶電視擔當。尤其受拿國務院津貼鄭爺爺影響最大。 自從進校園讀一年級后,他和同班同學一樣,只要感冒流行,總也免不了。學習作業,一天比一天多,剛讀了=個多月,身體好像越來越差。 今天,鄭爺爺接鄭小小回家路上,見他老說腿酸。鄭爺爺一摸他額頭發燙。心想,又發燒了! 鄭小小揚起蒼白的臉,烏黑的眼睛閃爍其辭道:“爺爺,學校的飯不好吃,開水有味道”。 搞核物理的鄭爺爺一聽,就己明白。孩子們喝的城市水和有些食品加工出問題了! 這時,鄭爺爺想起 宋慶齡在世時,有句名言:“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們”。 鄭爺爺了解,所有幼兒園,給孩子們喝的,是燒過的自來水(各地自來水水質不一樣……)。有條件的,改用純凈水(PH酸性,沒有一點對人體有效元素),長期喝,會影響孩子們的發育生長,造血系統功能損傷! 水乃生命之源,百藥之王。什么水才是好水呢?什么地方才能找到富氫活化弱堿性含多種自然界微量元素還原的水呢? 這才是給孩子們的最好禮物啊! 鄭爺爺想著想著,想起了他研究健康水的老同學。他心里有了底。 +10我喜歡


林堅典的優質推薦評比簡偉傑的必買購物清單91650吳美慧的優質必買清單賈偉成的今日頭條李美禾的試用評比王怡君的評價心得袁允成的優質必買清單67801劉怡秋的推薦清單
即使是整理廢紙也需要一種專注的精神 陳秋燕的開箱嚴選推薦57742瑪麗亞·杜埃尼亞斯語錄:這些年來有過很多時刻,生活給我創造了 (2) (3) 陳育霖的推薦評比好物命運 陳志仁的熱門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hf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